潛水餵鯊魚正夯! 日千葉縣推 「與鯊共游」

說到鯊魚,印象當中都是凶猛且有攻擊性,但日本千葉近海,有種「日本灰鯊」,個性相當溫馴,民眾可以潛水和牠們近距離接觸,甚至可以親手餵食,而當地業者,提供這種「與鯊共游」的體驗行程,不只可以帶來觀光收入,還能減少漁民的損失,可說一舉兩得。

更多新聞: 自由潛水享受奇景!與魚群共遊如水中銀河

潛水客遭到大批鯊魚包圍,悲劇的一幕似乎就要發生。但他們上岸個個毫髮無傷,似乎還有點意猶未盡。

千葉縣館山市,這種特殊的潛水體驗,是許多遊客的最愛,棲息在這片海域的「日本灰鯊」,個性相當溫馴,幾乎沒有咬傷人的前科,民眾不只可以近距離餵食,還能給牠摸摸頭,但在8年前,這種可愛鯊魚,卻是讓當地漁民傷透腦筋。

漁民設置的定置網,老是被鯊魚闖空門,當成buffet吃到飽,有業者靈機一動,乾脆用賣不出去的小魚,當作鯊魚的魚餌,定期派潛水員餵食,將牠們帶離定置網區域。

除了降低漁獲損失,和鯊魚共游的觀光行程,也吸引大批來自世界各地的潛水客。

餵食者在水面下拿出小魚,鯊魚們立刻圍了上來,繞著餵食者打轉,形成高10公尺的「鯊魚塔」,讓體驗民眾情緒HIGH到最高點。

兼顧漁民生計、保護海中生態,同時帶動觀光,和鯊魚和平共存的生活模式,也讓這片海域,更顯得獨一無二。(民視新聞謝郁瑩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