慶富違約 土銀聯貸慶陽恐成未爆彈

慶富被一銀提告聯貸案違約,但受害銀行,恐怕將連環爆!子公司慶陽2013年,為支應海科館BOT,和土銀簽下9.5億聯貸案,就是由母公司慶富連帶擔保,現在不只有交叉違約疑慮,更傳出5年來不見動工,1根柱子都沒有。財務出現破洞,卻能標下政府大案,立委質疑,就是因為政商關係太好了。

更多新聞: 土銀徵人實領不到22K 土銀:合乎勞基法

土地銀行官網上,1張2013年的照片,左邊是土銀董座王耀興,右邊是慶富頭頭陳慶男,背板上寫的「慶陽海洋」,就是慶富所屬子公司,當時和土銀簽下9.5億聯貸案,現在慶富爆出財務危機,土銀恐怕也已經踩雷。

慶富遭一銀提告聯貸案違約,子公司慶陽恐怕也交叉違約。2013年10月,為支應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興建移轉案,慶陽募集11年期總金額9.5億的聯貸案,就是由土銀擔任統籌主辦銀行。能標下政府各大小案,向公股銀行簽訂聯貸,也爆出慶富政商關係良好,交際手腕高。

慶富前身是1965年成立豐國造船,第2代陳慶男接棒,1989創辦慶富造船,是目前國內具規模的民營造船廠,當年前總統陳水扁出訪太平洋島國友邦時,都能看到陳慶男隨行的影子。慶富主責的海科館OT BOT案,是行政院12大建設中的重大公共建設之一,卻也傳出,聯貸案簽約近5年時間,工程停擺,外界更誇張指出,連1根柱子也沒有。

母公司身陷風暴,慶陽也受波及,土銀有可能就是下一個未爆彈,慶富出現財務破洞,上百億資金還不出來,恐怕要全民買單。(民視新聞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