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中挺蔡兩面討好 王應傑力行「商人無祖國」

台北市商業會理事長王應傑,投資房地產出身,旗下房仲公司,今年剛到江蘇開設第一家直營店,積極在中國佈局,還是國光客運副董事長、台灣日光燈董事長,更曾經代表國民黨,擔任國大代表,卻在去年公開支持蔡英文,堪稱是商人無祖國的最佳代表。

前年台北3C家電展開幕,台北市商業會理事長王應傑,和當時的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同台出席,王應傑破天荒公開相挺。

表態蔡英文比馬英九好,王應傑的發言,讓外界跌破眼鏡,因為曾經擔任國民黨國大代表的他,被認為連骨頭都是藍的。

發言跟著執政走,反映王應傑識時務的性格,74歲的他,成功大學會計統計系、哈佛大學政經領袖班畢業,經營東森房屋,這些年還當過台灣日光燈董事長,入主國光客運,當選台北市商業會理事長,常評論房地產政策,針砭時事,只是也惹出不少爭議。像是他曾說過收錢越快越好,付錢越慢越好,欠人的錢,能夠拖就拖,能不付就不付。

如今一席「賤民說」又引發爭議,民進黨立委林淑芬,就在臉書po文,其實東森房屋5月,剛到中國江蘇崑山開設第一家直營分店,王應傑看好中國認為台灣房地產市場無利可圖,所以為了擴展中國直營分店的業務和名氣,故意找機會公開羞辱台灣。

其實企業大老親中的還不少,鴻海郭台銘近期赴美投資,也曾公開表態,市場就是我的祖國,裕隆嚴凱泰更說過,兩岸關係不好經濟就不太好,宏達電聲勢高峰時期,王雪紅出席中國發布會講出,hTC是中國人創立的品牌,在網路上造成極大殺傷力,大老闆表態前,真的得再三思量,否則影響觀感,事後道歉也無法挽回!(民視新聞于凡、黃啟豪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