慶富連環爆 土銀宣告慶陽9.5億聯貸也違約

獵雷艦聯貸案,慶富遭一銀提告違約,雄檢諭知董座陳慶男等3人得每天到派出所報到,行政院長賴清德更下令,徹查無上限。慶富引發的骨牌效應,子公司慶陽也在劫難逃,土銀今天宣告,慶陽承包基隆海科館BOT案的9.5億元聯貸交叉違約。

更多新聞: 土銀徵人實領不到22K 土銀:合乎勞基法

穿著藍色襯衫、手戴金錶,慶富董座陳慶男低調來到派出所報到。

不斷用雙手掩著口鼻,看來侷促不安,緊接著現身的,是他的妻子陳盧昭霞和次子陳偉志。

為國防部造獵雷艦,慶富造船卻爆出財務危機,遭主辦205億聯貸案的第一銀行宣告違約並對慶富提告,檢察官諭知陳慶男等3人每天都得來簽到,以免有逃亡之虞。替海軍造鑑,卻涉嫌詐貸,錢收了,東西交不出來,行政院長賴清德下令,徹查無上限。



找來行政院副院長施俊吉,組成專案小組,誓言徹底清查的決心。慶富恐怕要破產,骨牌效應隨即引爆,除了海軍獵雷艦,因為繳不出3.1億元債協成立資金,被一銀宣布違約提出假扣押展開法催程序,子公司慶陽2013年承接基隆海科館OT BOT案,主辦9.5億聯貸案的土銀也踩雷,銀行團會議宣告慶陽違約,指出慶陽已經積欠一個月利息沒繳。慶富面臨破產危機,這下恐怕連承造海巡署的28艘防災救難艇,都會有15艘無法如期完成,得重新招標。

賴清德下重話,緊盯慶富案的立委黃國昌,更加碼爆料,說土銀早就知道慶富有問題,卻還是閉著眼放貸,甚至讓慶陽拿著水族箱和活魚來當擔保品。

海科館原本該在今年5月啟用,但5年的工程,只完成25%,連一根柱子都沒有,9.5億聯貸案,錢卻是匯進關係企業戶頭裡,挖東牆補西牆。慶富和慶陽,承包政府大型標案,向公股銀行借貸,但不明的資金流向,恐怕是拿來填補自家企業深不見底的錢坑。事關國防,還有納稅人的荷包,獵雷艦的雪球,越滾越大。(民視新聞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