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司法把脈!大法律人對司改提出10項期許

民眾和法律之間常常就像隔著一道牆,為了讓人民更貼近法律,同時也表達對司法改革的期許,台大法律系畢業校友廣邀在業界有許多實戰經驗的律師、法官、檢察官,開啟一場對話,除了盼望台灣的司法能夠有深度、有速度,更重要的是有溫度。在這場座談會上,也揭開了法院裡的神秘面紗,讓民眾一睹平常所不知道的法院內幕。

更多新聞: 小燈泡案再開庭 王婉諭:感謝法院聽見家屬聲音

人民對司法欠缺信賴,台灣最高首府台大法學院別開生面,就司法改革議題,邀請檢察官、律師、法官,齊聚一堂,和民眾對話,瞭解法院日常。

法官張瑜鳳:「真實的法院是怎麼樣,就像這樣就是叫恐龍嘛,現在每個人我們判決一出來,大家都說這是哪個星球來的恐龍。」

一張張照片,揭開法院不為人知的一面,文件資料多到沒地方放,只好「萬丈高樓平地起」,堆了辦公室滿地。一窺法院神秘面紗,其實和你我想的很不一樣,但話鋒轉為嚴肅,民眾對於司法的不信任,以及最近從死刑改判無罪的徐自強案等等,都讓主持人陳玲玉律師很有感。

律師陳玲玉:「一個7次死裡逃生,身受冤獄苦難的人,他竟然說,請檢察官起訴前多想幾秒鐘,在我開庭過程中,我常覺得法官沒有把我當一個人看。」

台大法律畢業生遍佈台灣司法界,自然有一份責任心,也希望能為國內司法盡一份心力,提出建言。

律師陳玲玉:「從溫度還有深度,還有速度來談,溫度講的就是說,司法官對人民一個態度的問題,深度講的是司法辦案的品質,速度講的是辦案的時程,我們覺得這就是人民最關切,也是最深切的問題。」

以人民的觀點為司法把脈,促進司法改革,冷冰冰的法律,加上一點人的溫度,也讓民眾和司法零距離。

(民視新聞李澤民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