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5歲小孩首配鏡 明年起需先經醫師診治

很多家長發現小孩看不清楚,往往直接帶到眼鏡行去驗光配眼鏡,但衛福部認為,其實很多是假性近視,可能因此錯失矯正機會,預告最快2018年起,6~15歲的小孩首度配鏡前,必須先經過眼科醫師診治,拿處方箋。

以往視力模糊,很多家長往往帶孩子直接到家附近的眼鏡行配眼鏡,明年可就不准了!衛福部預告,6~15歲的國中小學童,首次配眼鏡必須先經過眼科醫師拿到處方箋,才能配戴眼鏡,最快明年實施。眼鏡行或驗光師違法配鏡,最高可開罰10萬元

眼鏡行業者叫苦連天,不光覺得讓民眾多跑一道程序,尤其擔心,學生族群是配眼鏡的主要客群,將重創業績,不過眼科醫師有不同看法。

醫師大力贊成,因為不少孩子其實只是暫時性疲勞所引起的假性近視,雖然近視度數從100~500度都有,但只要經過醫師矯治,使用散瞳劑就可逐漸恢復,要是直接戴眼鏡反而會讓近視定型。新法規最快明年上路,希望藉此讓台灣能夠減少眼鏡族群。

(民視新聞/李榮晋、陳奎宏 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