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亞洲行4日啟程 美模擬飛朝鮮半島下馬威

美國總統川普,上任後首次的亞洲行3日啟程,而出訪的重頭戲,就是北朝鮮議題。事實上,美軍昨天(2日)就出動2架B-1B轟炸機,在日韓軍機護航下,飛越朝鮮半島,執行投彈模擬訓練,似乎是要在川普出訪前,給平壤來個下馬威。

美國總統川普,3日起將展開上任後首次的亞洲行,預計訪問日本、南韓、中國、越南以及菲律賓。但不論到哪、焦點都是北朝鮮。

北朝鮮不顧國際警告和制裁,屢屢進行核試爆與飛彈試射,讓川普氣得快失去耐心。麥馬斯特表示,川普了解快沒時間對付平壤當局,接下來將敦促各國多出點力,美國也準備好隨時捍衛自己和友邦,更不排除再將北朝鮮列入支持恐怖主義的黑名單。

據南韓國家情報院的報告,北朝鮮豐溪里核試場附近,又開始有動作,推測近期內平壤將再次進行試射。而美軍為防北朝鮮輕舉妄動,11月2日出動2架駐關島的B-1B轟炸機,在日韓戰機護航下,飛越朝鮮半島的南韓領空,執行空對地轟炸演練。雖然美方強調演習早已規劃,但選在川普出訪前夕,很難不做聯想。此外,據美國航空新聞網站「航空家」報導,美軍10月份還曾動員B-2匿蹤轟炸機等,以GBU-57巨型穿透彈,演練「斬首」北朝鮮領導人金正恩的行動,示警意味濃厚。

CNN引述美方消息指出,北朝鮮7月兩度試射,射程可達阿拉斯加的「火星-14型」後,仍持續研發進階版飛彈,最快2018年,就能把小型化核彈頭,搭載到洲際飛彈上,打到美國本土。進展之快,超乎外界預期。

至於去年(2016年)舉家叛逃到南韓的北朝鮮駐英公使太永浩,11月1日到美國國會作證時,也警告美國得避免軍事干預,帶來的可怕後果。然而外交行動能否有效遏止北朝鮮的野心?或許川普的亞洲行就能看出端倪。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