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齡化來臨!智慧新發明 老者更舒心

高齡化社會來臨,政府在長照部分著力,學界也沒有在這個領域缺席,紛紛推出各種不同的智慧化新設計,屏東科技大學聯合八所夥伴學校,在這回高雄亞洲樂齡智慧生活展中,就推出不少創新設計,包還適合輪椅族的觀光休閒電動車,適合居家照護的離床偵測設備,還有幫忙醫院護理人員節省往返時間的護理行動車。

更多新聞: 65歲人口3588萬人!日本高齡人口創新高

對樂齡但行動不太方便的輪椅族來說,搭遊園車遊覽遊樂園,有時是可望而不可及的夢想,但現在屏東科技大學研發的這台電動車,就可以滿足需求。輪椅推上車後,固定在視野最好的副駕駛座位置,後方還有陪伴的親友座位,更棒的是,這台電動車因為體重輕,爬坡容易,還配備不少安全設備。

不只有讓樂齡銀髮族方便走出家門的設計,還有適合居家照護的設計,椅子模擬家裡的床,長輩離開床時,不只感應燈會亮,還可以把訊息傳送到智慧行動手持裝置。

還有學者關懷醫院專業護理人員,把智慧判斷通訊系統,和護理行動車結合。高苑科大電子系老師林文傑表示,「如果是白天班的護理長,一趟可以節省24秒,小夜班可以節省58秒,大夜班可以節省70秒的時間,一個大夜班如果跑個二十趟,他可以節省大概半個小時體力工作。」

聯合國重新定義,認為80歲以上的才算老人,學者引進科技,結合長照需求,希望樂齡銀髮族,不論在生活還是醫療照護上,都能更舒心。

(民視新聞/謝耀德、趙婉如 高雄市報導)

更多新聞: 穿上機械外骨骼 搬重物不怕閃到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