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泰隆尼亞前主席 獲比利時有條件釋放

遭西班牙中央政府罷黜並且要求逮捕的前加泰隆尼亞自治區主席,普伊格蒙特,昨天(11月5日)晚間向比利時警方到案說明,在經過10個多小時的庭訊後,比利時檢察官辦公室發聲明表示,法官同意將包括普伊格蒙特等5人,全都有條件釋放。

更多新聞: 加泰隆尼亞21日大選 統、獨勢力五五波

白色箱型警車緩緩駛出,大批媒體團團包圍住律師。

被罷黜的加泰隆尼亞自治區主席和4名閣員,被西班牙中央政府以反叛、煽動叛亂和濫用公款等罪名起訴,並發出通緝令,一行5人,5日向比利時警方投案,在庭訊10個多小時後,當地時間5日深夜,全部獲得法官有條件釋放。

布魯塞爾檢方辦公室發聲明表示,檢方聲請有條件釋放5人,獲得法官許可。普伊格蒙特等5人沒有法官許可、不得離開比利時,還得向法院提供確切住址,並且遵守所有法院和警方的傳喚。一行人預定在15天內出庭。

稍早普伊格蒙特到案的消息傳回巴塞隆納,上百人聚集在巴塞隆納大學廣場,要求馬德里當局收回指控,連西班牙中央政府所在地的馬德里,也有人示威聲援。

普伊格蒙特所屬的加泰隆尼亞歐洲民主黨,則決定還是會推出普伊格蒙特,參加12月21日中央政府舉辦的加泰隆尼亞議會改選。

加泰隆尼亞歐洲民主黨發言人巴斯卡:「我們希望普伊格蒙特可以在12月21日,帶領我們前進國會,他是唯一的人選。」

根據西班牙「先鋒報」報導,最新民調顯示,獨派的左翼共和黨、加泰隆尼亞歐洲民主黨和人民團結候選人黨,可能會在135個席次中,拿下66~69席,一般預估獨派議員可能還是會取得國會多數。(民視新聞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