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泰隆尼亞21日大選  統、獨勢力五五波

加泰隆尼亞因為宣佈獨立,遭馬德里中央政府解散議會,全面接管,並定於這星期四(21日)舉行議會改選,選出新的主席及官員。不過流亡比利時的前加泰隆尼亞主席,也積極準備參選。民調顯示統派與獨派目前勢力相當,恐將形成沒有任何政黨取得絕對多數的懸峙議會。

更多新聞: 泰大選又延 總理帕拉育宣佈不晚於明年2月

加泰隆尼亞遭接管後,即將在21日舉行改選,選出第12屆加泰隆尼亞地方議會。支持與反對獨立兩派勢均力敵,但獨派人士很有信心,他們一定能勝出。

在奧洛特的廣場上,獨派民眾以行動劇,嘲諷馬德里政府,懲罰前加泰隆尼亞自治區主席普伊格蒙特,和其他官員,只因為他們推動獨立公投。

加泰隆尼亞10月27日宣布獨立後,西班牙政府啟動憲法第155條,收回自治權並強制解散自治政府,由馬德里全面接管。21日的議會改選,有投票權的人數高達750萬,地方官員期盼10月1號西班牙警方暴力阻撓投票的行為,不會再度上演。

人在比利時的前加泰隆尼亞主席普伊格蒙特,打算以「全力為加泰隆尼亞」(Juntsper Catalunya)聯盟領導人身分參選。若普伊格蒙特再度當選主席,勢必面臨重重困難。巴塞隆納大學政治系教授指出,以規範和適法性而言,一旦他踏上西班牙國土,就會立刻被拘禁。

目前民調顯示統派及獨派支持度旗鼓相當,改選結果可能會形成懸峙議會。但如果21號改選獨派勝利,引發的社會及政治危機,恐將蔓延到整個西班牙。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前加泰隆尼亞主席喊話 願與西班牙總理見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