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否引渡前加泰隆尼亞官員? 比利時法院開庭

因推動公投、宣布獨立,而遭西班牙通緝的前加泰隆尼亞主席普伊格蒙特,目前和另外4名前閣員,仍滯留在比利時。由於比利時檢方,要求法院立刻執行歐洲通緝令,將他們引渡回國,昨天(11月17日)布魯塞爾一審法院合議庭,也對他們進行閉門聆訊。不過合議庭僅宣布,12月4日再開庭聽取辯方意見,並於一星期內作出裁定。

更多新聞: 瀆職案判刑5年潛逃 泰國要求英國引渡前總理盈拉

律師快步進入法院,遭罷黜的加泰隆尼亞前主席「普伊格蒙特」等5人,是否將從比利時引渡回國,布魯塞爾一審法院合議庭,17日展開閉門聆訊。

布魯塞爾檢方發言人迪赫梅普:「今天(11/17)舉行的布魯塞爾聽證會上,決定將程序延遲到12月4日,以便繼續進行訴訟程序。」

普伊格蒙特律師表示,比利時檢方要求立即執行歐洲通緝令,將5人引渡回西班牙。不過合議庭當場並未做出裁決,而是決定12月4日再開庭聽取辯方意見,並於一週內作出決定。

按照程序,如果控辯雙方對合議庭的裁定都沒有異議,普伊格蒙特等5人,將在裁定後的10天內被遣返回西班牙。但如果有任何一方提出異議,就能上訴到一審法院立案庭,15天內作出裁決。接下來,案件將進入二審程序,二審法院將在30天內作出判決。如果有任何一方不服,都可上訴到上訴法院,15天內會作出判決。

因宣布獨立而遭中央政府打壓,普伊格蒙特的命運依然未決,不過一行人出席聽證會前、還先和比利時政治人物一起晚餐,看來心情沒有受到太大影響。而他日前也表示,將在比利時領導自己的政黨,繼續參與12月21號、由中央政府舉辦的加泰隆尼亞議會改選。

西班牙總理拉荷義:「我相信司法權,首先我尊重和遵守(比利時)決定,這是歐盟的基本價值和原則之一。」

人在瑞典參加歐洲峰會的西班牙總理拉荷義,得知裁決引渡被延後的消息,也表示尊重比利時決定。另外,在巴塞隆納,仍有大批民眾聚集示威,要求當局釋放遭逮捕的前政府官員。(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加泰隆尼亞21日大選 統、獨勢力五五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