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腳麻、刺痛要小心 恐是糖尿病併發症

糖尿病是台灣老年人最常見的慢性疾病,不過很多病友可能不知道,糖尿病有可能會引起併發症,像是周邊神經病變上身,糖尿病患者會出現手腳麻、刺痛或是有「電到」的感覺,最嚴重還可能要截肢,醫師就提醒,患者要定期做診斷,半年就可以穩定病情。

更多新聞: 66歲老翁送醫不治 疑天冷併發疾病

台灣糖尿病患者就多達200萬人,其中更有將近5成的病友,出現糖尿病周邊神經病變,稍稍碰到皮膚,就會痛到掉眼淚。

周邊神經病變,不只手麻、腳麻,刺痛感如同像是被「電到」一樣,尤其在天冷、或是炎熱氣溫,神經痛會更加劇,嚴重還可能截肢。這也讓蔡振南感觸很深,因為親人也受糖尿病所苦,不應該忽視糖尿病的預防治療。台北榮總腦中風中心主任林永煬指出,如果影響到下肢,造成下肢感覺神經血流供應比較失調,就會產生組織病變。

醫師呼籲,定期接受糖尿病神經病變診斷,及早接受治療,半年就能舒緩病情,否則神經痛一痛起來,不僅有截肢的風險,還會影響生活品質。

(民視新聞/王耕晨 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