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勞、養案 員警拚績效亂象多

警政署為了鼓勵基層查案,通常都會訂定績效標準,卻讓不少基層員警反彈,立委徐永明質疑,大家為了達成這些績效,不是過勞工作,就是養案、栽贓,他要求警方檢討拚績效的亂象,希望未來組成「績效管理委員會」,讓數字訂定可以更合理。

更多新聞: 北醫護理師疑過勞死 13天沒休息心肌梗塞

拿出警局內部公文,為了拚績效,有地方分局用第一名當標準,要求基層員警得拿出過去800%的成績,相當於8倍的案量,時代力量立委徐永明開記者會痛批,警方拚績效拚過頭,亂象橫生。

基層員警出面訴苦,為了達成績效,不是過勞加班,就是先養案,等到有特殊專案加分時再拿出來。以過去春安專案為例,因為查獲槍枝有額外獎勵,2013年到2015年,春安期間查到的槍枝,佔全年比例高達2成5。2016年後,春案取消槍枝獎勵,立刻降到只剩全年的2%,立委質疑數字過度集中、不合理,也影響到後端的司法效率。

警政署也承諾持續檢討績效標準,徐永明也要求在年底前,召開司改國是會議要求的「警察績效管理委員會」,並且讓基層及外部委員參與,讓警察的查案績效更合理,而不是空洞的數字競賽。

(民視新聞/蘇晟維、沈建宏 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