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腿粗、大腿細?小心慢性腎病找上你

小腿粗但大腿細的人,小心可能是慢性疾病的高危險群!國內一項研究發現,如果小腿跟大腿比值大於0.7,罹患腎臟病機率就提升,一般來說小腿圍應該小於36公分,大腿應該大於50公分,是屬於黃金比例,一旦察覺小腿圍太粗,可以多鍛鍊大腿,維護腎臟健康。

不管是TWICE穿短裙,個個秀出修長美腿,還是台灣第一名模林志玲的完美比例,女性最在意的小腿,不僅比例要好看,現在更是健康關鍵。

拿出皮尺,從腳踝往上一個手掌大小量測小腿圍,接著在量大腿的寬度,國內研究發現,如果小腿圍跟大腿圍比值大於0.7,罹患慢性腎臟病的風險是比值小於0.7的人的2.7倍。

腿型比一比,大腿小腿都很纖細,反而比值大於0.7,屬於高風險群,比較標準的,就是大腿粗、小腿細,比值小於0.7,就是黃金比例。因為研究發現,腎臟病患者,小腿容易水腫,相對體內的脂聯素也比較高,容易加速腎功能惡化,以腿來判斷,等於小腿圍超過36公分,大腿圍沒有超過50公分的人,罹患腎臟病機率高。

長庚大學醫務管理系教授許光宏表示,「我們從糖尿病的後續的併發症,同時也有腎臟病有心血管疾病,也有癌症,所以我們強調如果你大腿如果夠粗的話,其實他可以產生一個保護機制。」

醫師建議,可以利用踩空中腳踏車、或是抬腿、來增加大腿肌力訓練,降低小腿和大腿比值,遠離罹患慢性病風險。

(民視新聞/劉俐均、吳東祐 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