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港台灣味下午茶 黃金水煎包傳承一甲子

不少人愛吃水煎包當下午茶,新北市有家小店,為了還原父親的味道,全程手工製作的老麵水煎包,用半蒸半炸的方式,煎到兩面金黃,一賣就是50多年。

更多新聞: 下午茶黑名單!吃到「這個」讓你工作煩躁

才剛出爐的水煎包,煎到上下兩面金黃,脆到跟餅乾有得拼,打開來,薄透麵皮裡,滿滿都是濃郁的綠頭韭菜,一咬開,香氣、甜味湧上舌尖,每天清晨2點,第二代老闆就起床打麵,為了還原父親味道,接下來的動作不假機器,50多年來,揉麵、桿皮,全靠手工。

包裹韭菜、豆乾丁,愛吃韭菜的老闆,堅持要用花蓮的綠頭韭菜,封鎖香氣,包子一碰到鐵板,立刻吱吱作響,先淋油再加水,用半蒸半炸的方式催熟,打開來,師傅怎麼不起鍋,原來翻個面,另一面也要煎到酥脆。

業者楊金學:「差不多9分半熟(就要翻),這個全憑你對他的經驗,我媽媽早期的時候,他們真的是用煤球下去控制的時候,火侯非常非常困難。」

爸爸當年跟著部隊來到台灣,靠一鍋煎包,養活一家8口,小時候楊金學總在旁邊玩,沒想到最後卻由他接棒。

業者楊金學:「不想流失掉這個爸爸的好味道,那時候我正在當兵,我想說退伍下來,順邊幫她(姊姊)工作這個,傳承這個味道。」

捨不得父親手藝沒人傳承,一家人凝聚在一起,讓賣了一甲子的水煎包,繼續飄香。(民視新聞林嘉玫、胡希哲新北市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