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台20年5墜機! 幻象機妥善率遭詬病

如果加上這一次的意外,幻象戰機在過去20年內,在國內已經發生5次墜機事件!雖然雖然空軍強調,目前幻象機妥善率達64%,但賣方法國卻將零件價格調漲,讓幻象機修復一度出現困境。隨著法國與中國經貿關係升溫,幻象作戰隊的未來,恐怕還會出現更多變數!

更多新聞: 鄉民爆掛小型機墜落 原來失事的是「像真機」

海巡人員頂著大浪,尋找失事的幻象戰機,我國從1998年成立第一支幻象2000中隊之後,連摔了好幾架。隔年10月夜航訓練,因為鳥擊,墜毀新竹外海,當時2名飛官都獲救;但同一年12月,在蘇澳外海的編號2036訓練中突然失蹤,飛官江金亮失蹤6個月後,被宣告殉職。

2001年,類似情節發生在新竹外海,2名駕駛員同樣撒手人寰。2013年,中校劉永祥和中尉鄭育騰,在換裝訓練中,發生機件故障,還好兩人成功跳傘,撿回一命。加上今年(2017年)的意外,20年內,幻象在國內第5摔。這還不包括在法國受訓,卻不幸殉職的王同義上校。讓人不禁懷疑,幻象戰機妥善率,是否不合格。

雖然空軍強調,目前幻象機妥善率達64%,但副司令無奈提預算,就是因為法方調漲零件價格,最高多達10倍,這一切起因於當年採購佣金案,台法對簿公堂。20年間,法國製造商百般刁難,直到我國國防部今年編列38億預算,窘況才稍微緩解。

空軍開出保證,不會任人宰割,不過法國和中國經貿關係升溫,而國內募兵不易,飛官人數減少,幻象作戰隊的未來,依然充滿變數。

(民視新聞/葉郁甫、張崇閔、顏辰州、欒秉宙 SNG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俄航墜毀機上71人全罹難 原因待釐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