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大超額容積案 義聯提國賠258.77億

義聯集團義大世界被高雄市工務局以超額容積禁止全面開發,雙方纏訟多年,在新報開工部分,最高法院判義大世界勝訴,義大世界將連同被撤銷使用執照案,跟高雄市府提出258.77億國賠,創國賠最高請求金額,工務局回應,將提出答辯,會拒賠。

更多新聞: 男大生單獨登山遇難亡 國賠案大逆轉

這是2016年義大世界跨年煙火秀,時間長達888秒,炫目煙火,成了南台灣民眾跨年最愛去處之一,但其實,義大世界一棟棟美麗建築物,卻是和高雄市工務局因為超額容積案,雙方纏訟多年。

高市工務局建管處副處長劉中昂:「橘色的是使用執照使用執照,總共有10個案子17張使用執照,每一張使用執照都有一部分是超容積。」

高雄市工務局,針對義大開發超容積,102年12月,最高行政法院高雄高等行政法院判決,都認定超額容積樓地板面積有3萬4000多坪,市府104年要求義大世界5年內改善。

而義聯集團義大世界則是以新報開工部分和市府打官司,最高行政法院判義大世界勝訴,因此義大世界連同被撤銷使用執照案,向市府提出258.77億國賠,創國賠法施行以來最高請求金額。

高市工務局建管處副處長劉中昂:「第一案是超容積的部分超容積部分,法院已經確定判我們勝訴,所以申請國賠是沒有理由的,另外一案是針對單獨建造開工案,也提出國賠但這個開工案,整個建築物還是不符合整個整體開發計畫,所以我們同樣不允許開工,所以這個部分我們也是有理由,所以對義大提出國賠?,這個部分我們依法的程序,來提出答辯然後拒賠。」

義聯集團創辦人林義守:「建議政府在台灣要投資,台灣投資要積極去推動,建照申請已經3年多了,3年多建照沒下來我們還沒辦法動工。」

義聯集團創辦人林義守,今年才因為大數位影城和商辦中心建照問題,槓上陳菊領軍的高雄市府,如今義大世界又因為開發超容積案,要對市府提出200多億天價國賠,也讓林義守和陳菊間的戰火,又添一樁。(視新聞曾依翔、鄭兆佐高雄市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