換瓦斯不慎 溪湖火鍋店大火7人燒燙傷

彰化縣溪湖鎮一間連鎖火鍋店,疑似員工更換瓦斯桶直接拔管,導致瓦斯外洩起火,造成7人受傷。其中16歲的工讀生以及坐隔壁,以肉身護女的楊爸爸,分別都有大面積1~2度的燒燙傷,擔心會有毀容之虞。至於火災發生原因,今天(10日)消防局也重返餐廳鑑識調查,初步認定是人為疏忽。

更多新聞: 萬華火鍋店鐵皮屋頂冒濃煙 嚇壞吃宵夜民眾

晚餐時間,火鍋店員工蹲下換瓦斯,一直飄出瓦斯味,客人發現不對勁,一個一個起身離開,只剩下隔壁桌一家3口沒走,沒多久就發生爆炸,火光沖天,勇敢的父親趕緊抱起3歲女兒往外逃。

楊家一家3口坐上救護車,做家長的忘記身上疼痛,只惦記寶貝女兒傷勢。父母自責,拜託醫護先救女兒,媽媽一跛一跛走進醫院,爸爸傷勢嚴重,全身近30%燙傷,必須用擔架推。至於被火焰包圍的16歲工讀生少年,臉部、頸部、手腳灼傷,劇痛顫抖,猶如千刀萬剮,顏面可能留下疤痕。

彰化基督教醫院副院長周志中表示,燙傷猶如剁千刀,殺千刀那種的痛,刀子在割的痛,為了換藥,醫師都會進行全身麻醉,不然會痛到心臟受不了。

燙傷治療路漫長,卻又驚傳店家沒幫工讀生投保勞保,勞工局已開罰。

消防局重回現場調查鑑識,勘驗出事的瓦斯桶,確認鋼瓶並未爆炸,是氣體外洩。

5公斤桶裝瓦斯燒得焦黑,不過,鋼瓶的開關,最後呈現是在「開」的狀態,不符合標準作業程序。

彰化消防局第三大隊長施順仁表示,推測工讀生是忘了關瓦斯桶的開關,造成殘餘的瓦斯外洩,因為外洩的瓦斯遇到鄰桌的火源,造成此次火災的事件。

也就是說,正常更換瓦斯桶,必須先按「順時鐘」方向關閉開關,這時閥門的銅片就會合起來,避免漏氣,另外還要確認附近沒有火源。

這次現場桌椅、玻璃並沒有「往外爆裂」,是救人時擊破,消防局初步排除「氣爆」。(民視新聞李文華、張士政彰化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