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巴嫩總理閃辭 傳遭沙國脅迫

阿拉伯半島近來政治情勢愈來愈混亂。黎巴嫩總理哈里里日前飛抵沙烏地阿拉伯後,突然宣布請辭,引發外界譁然。消息人士透露,哈里里其實是受沙國脅迫才閃辭,連行動都受到控制。目前黎巴嫩政界呼籲哈里里儘快回國。而沙國、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科威特等則要求國民,盡快離開黎巴嫩。

更多新聞: 黎巴嫩9年來首度國會大選 兩大勢力再交手

黎巴嫩「未來陣線」9日親上火線,要求總理兼黨魁哈里里趕快回國。自家黨員殷殷呼喚總理快回來,因為哈里里4日飛往沙烏地阿拉伯後突然拋出震撼彈。

哈里里在預錄畫面裡,指控伊朗操控了黎巴嫩真主黨、插手干預阿拉伯國家事務、製造對立,同時擔心遭人暗殺,同時擁有沙國公民身分的他、奔向妻小,並宣布辭去總理一職。哈里里暗指「真主黨」向伊朗靠攏,而「真主黨」則向沙國喊話。

「沙烏地阿拉伯政權正遭遇嚴重的內部危機,而我們也向沙國要求,停止插手黎巴嫩的內政危機,並且停止侵略該地區的國家和人民,並將手伸進他國事務。」──「真主黨」議員費德拉拉

「真主黨」及「未來陣線」雖然立場南轅北轍,但雙方都懷疑,哈里里閃辭是沙國下的指導棋,而且人很有可能被軟禁,目前已動用外國勢力來確保總理能平安返國。

沙烏地阿拉伯為此駁斥軟禁傳聞,並呼籲國民儘快離開黎巴嫩。而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科威特和巴林也加入撤離黎巴嫩行列。至於暫時空缺的黎巴嫩總理大位該如何解決,總統奧恩表示,一切等哈里里回國後再決定。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