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EC晚宴前 21國領袖穿越南國服大合照

21位成員國領袖,包含代表台灣出席APEC的宋楚瑜,今天(11月10日)聚集在越南峴港,參加APEC經濟高峰會,各國領袖分別發表演說,接著參加晚宴,入席前大家也依照傳統,穿著主辦國國服,一起來張大合照。

更多新聞: 駐台使節晚宴 蔡:兩岸維持現狀非單一國家責任

在越南傳統舞蹈表演下,APEC晚宴在輕鬆的氣氛下展開。越南總統陳大光舉杯與各國領袖及代表敬酒示意,當然,各國領袖也免不了俗一起合影留念。

10日稍早,包含美國總統川普、俄羅斯總統普亭、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等各國領袖,一一抵達APEC企業諮詢委員會會場,由越南總統陳大光親自迎接,針對如何維持APEC在全球經濟發展中的角色,提出新的策略。

而在這次論壇中,川普重申美國優先的精神,並表示將不再容忍不公平貿易關係,並嚴詞抨擊封閉市場,抑制真正的自由貿易。

相較川普,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持不同態度,呼籲亞太地區國家應支持多方貿易關係,強調中國將以一帶一路與世界各國建立貿易合作關係。另外,他還針對2030年中國碳排放量達到巔峰,承諾未來將致力於綠色低碳發展之路,以保護生態環境。而針對美國退出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傾向簽訂國對國的貿易協議,與APEC立場相左,各國也表示尊重。

馬來西亞總理納吉表示,「我們相信TPP對於區域發展是重要的,我非常相信自由並公開的貿易,我相信這是創造財富最佳的方式,也是所有相關國家雙贏策略,美國此刻決定退出我們尊重他們的決定。」

即便美國缺席對於亞太地區建構自由貿易架構,最終形成單一自由貿易區域的努力,是一大挫敗,但相關貿易協商不受影響,仍持續進行。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