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茶籽也能榨油?!  30公斤只能榨1斤

南投魚池鄉日月潭紅茶,相當聞名,但其實紅茶樹的茶籽,還能榨油,但因為30公斤的茶籽,只能榨出一台斤的油,而且相當耗工,因此茶農通常不會特地摘來榨油,但這幾年食安油品問題,讓他們看見商機,重啟榨油。

更多新聞: 「狗都沒你這麼累」 負能量茶包說出你的心情

熱水沖,紅茶不只能泡,其實還能榨油。

來茶園,不採茶,他們要摘紅茶籽,一顆顆青綠色的果實,長在茶樹上頭,茶農一個個挑出來採,而且不是採完,就能馬上榨成油。

紅茶籽曝曬一段時間後,茶農們還得一個個替它們剝皮。隨後拿工具,磚頭壓開果核,取出種仁,完全乾燥後,才能進行榨油步驟。

茶農葉建興表示,完全乾乾淨淨的金黃色的種仁,差不多要四斤半左右,才能有一斤的紅茶籽油。工序繁瑣外,經濟效益也不高,因為30公斤的生鮮茶籽,只能榨出一台斤的紅茶油,含油量只有苦茶籽的一半。

鍋中翠綠高麗菜,倒進紅茶油快炒,菜香撲鼻,還能聞到淡淡紅茶味。民眾食安意識提高,罕見紅茶油重出江湖,只是量少之又少。

(民視新聞/張家維 南投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