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哪了? 議員質疑竹科廢水每天3.7萬噸憑空消失

竹科作為台灣半導體重鎮,一舉一動都被放大檢視,竹科1天的用水量約33.9萬噸,扣掉回收再利用的水量,還有13.9萬噸得經過污水廠,但是怎麼處理過後流出的廢水只剩下10.2萬噸,就有議員質疑,有將近4萬噸的水不見了,新竹市政府趕緊澄清,因為有些水,會在製程中蒸發,所以數據上有落差。

更多新聞: 清潔劑工廠大火廢水染河川 居民桃市府抗議

水聲輕亮,這裡是新竹的南門溪,竹科處理過的廢水會流經此地,現在有議員質疑,科學園區排放污水的過程有問題,竹科1天的用水量至少33.9萬噸,回收再利用約20萬噸,其他的13.9萬噸流進汙水處理廠,但處理之後的廢水,卻只剩10.2萬噸,消失的3.7萬噸到哪去了?

主管機關趕緊跳出來澄清,因為製程中,冷卻水塔熱交換,溢散掉約3萬噸,還有空汙防制設備洗滌塔蒸散量以及民生、公共用水交換,絕對沒有憑空消失,其餘排到南門溪再流進客雅溪的污水,都符合標準,不過議員認為這樣的作法仍不夠完善

議員質疑,10.2萬噸的水,重金屬經年累月,對客雅溪的河川生態,是沉重的負擔,經過魚類的吸收,回到食物鏈由人體吸收,對市民健康也是有影響。

相關單位承諾,放流水的標準已經提高,未來也會朝向污水零排放的目標前進,議員和民眾的疑慮,降到最低。(民視新聞葉興凱新竹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