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榮泰親自出面協調  否認年改拍板

反軍人年改團體「八百壯士」,今天(13日)上午號召近700名退伍軍人到行政院抗議。他們抗議年改會副召集人林萬億,沒有跟他們溝通就要拍板定案,痛批政府「背信」。下午行政院秘書長卓榮泰親自與反軍人年改團體協調,否認週二(14日)就要拍板定案,會再蒐集意見做修正。

更多新聞: 民進黨魁之爭/「中生代大師兄」卓榮泰對決游盈隆

一早立法院前,警方就趕緊架起柵欄。八百壯士與反軍人年改團體在立法院集結,號召近700位退伍軍人,一路喊著口號、舉著旗幟,走到行政院抗議。退伍軍人佔據整個路口,警察還幫忙開道,還出動霹靂小組,加上週邊單位一共出動450多名警力,但抗議人員秩序混亂,還差點發生交通意外。

據傳年改委員會週二(14日)就要拍板軍人年改,樓地板與公教一致,都是32160元。所得替代率50%起跳,18%將在1~2年退場。不過退輔會爭取最低樓地板定在40000元,國防部希望所得替代率60%起跳,都優於公教人員,被年改會打臉予以否決。但八百壯士認為,不管軍人年改版本怎麼改,都不得違憲亂改、溯及既往。也就是說一分錢都不能少,更批評林萬億違反承諾,沒有和退伍軍人團體溝通,就公布方案,批評政府背信。

抗議將持續到14日,將前往總統府前抗議,為了避免發生衝突,警方也將對襄陽、衡陽、公園、博愛路,以及行政院週邊道路進行管制。聽到退伍人員的不滿,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秘書長卓榮泰也到八百壯士帳棚區,與退伍人員溝通。感受到行政院釋出的善意,不過畢竟年改方向,雙方各說各話,八百壯士還是決定14日早上依舊會先集結。

(民視新聞/李志華、謝政霖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中生代共推卓榮泰選黨魁 鄭文燦等7人今陪同登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