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農上游清洗沙拉脫桶 七腳川溪變成泡泡河

花蓮驚傳有人趁著雨天偷排廢水!有網友貼出照片,在吉安鄉的七腳川溪,整條變成泡泡河,環保局第一時間派員稽查,調查發現,是一名老農民在上游清洗裝有沙拉脫的桶子,泡沫就一路流到下游,其實花蓮縣所有河川都是水污染防治區,若造成汙染,最高可以開罰300萬元。

更多新聞: 屋主被到府清洗工偷錢超怒 PO上網發現是累犯

溪水潺潺流動,拉近仔細看,上頭怎麼佈滿了不明的白色泡沫,有的還卡石頭和河床上,這泡泡到底是從哪裡來?

有網友po出幾張花蓮吉安鄉的七腳川溪變成泡泡河的照片,嚇壞民眾,環保局在第一時間,立刻派員前往稽查採樣。稽查人員全副武裝,採集樣本,因為這泡沫可不是一般成分,而是具有毒性的「烷基苯磺酸鈉」,是一種清潔劑的原料。原來早上有農民在清洗要堆肥的桶子,他說桶子裏頭裝著沙拉脫,沒想到洗一洗會造成河川汙染。

老農民頻頻抱歉,而這「烷基苯磺酸鈉」,通常用來製作洗碗精、洗衣精等洗滌用品,如果排入水中,每公升只要10毫克,就會造成魚類不易生存,45毫克更會造成水稻死亡,要是吸入體內,還會影響皮膚和眼睛,甚至造成胎兒畸形。

花蓮境內所有的河川都是水污染防治區,老農雖然不是故意的,但無心行為已經觸法,可開罰3萬~300萬元,看到這樣的場面,老農也相當懊惱,沒想到只是洗個桶子,會造成河川汙染,現在學到教訓,下次真的不敢了。(民視新聞吳政諺花蓮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