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購價太低!農民投資小型碾米機「自己來」

二期稻作目前正值收割期,但收購價格1斤10元出頭,還買不到超商裡的1瓶礦泉水,嘉義有農民乾脆把自家收成的稻穀留一部分,投資買1台小型碾米機,自己吃的自己碾,還可以開個小米廠,對外賣米。

更多新聞: 下雨前搶收稻待烘乾 碾米廠發噪音惹議

農地裡二期稻作正在收割,有農民抱著孫子來看收成,這一期稻作有老天賞臉,這裡一分地大概可以收個1300~1400斤左右的稻穀,但因為稻穀濕度不同,收購價格實在不算高。

嘉義農民蔡桐豪:「我們的稻穀1斤才交10元、11元而已,就是1斤的稻穀,差不多只能換半瓶礦泉水而已。」

這個價錢真的讓農民心淌血,因為濕穀1斤賣10元出頭,碾好變成市售白米買回來,1斤普遍就要70元以上,他乾脆自己投資,買碾米機。

放入稻穀,接著一粒粒晶瑩剔透的白米就往下掉,一般這種小型碾米機,還可以選擇打成糙米或胚芽米,新鮮現碾的米可以自己吃,也可以對外販售。

嘉義農民蔡桐豪:「小時候看開米廠的每個人都很有錢,(當時)我想以後也要開米廠,現在有了這台碾米機,我家也可以開米廠了。」

其實這類的碾米機已經上市多年,有業者還動過腦筋,以自動販賣機的形式,買多少碾多少,挑戰包裝米市場,甚至還有業者進駐企業,成為提供給員工的福利的一部分。但當然對大部分的消費者來說,不方便取得稻穀來源,還是買現成的米方便些。

(民視新聞鄭榮文嘉義縣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