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巴威壟罩政變疑雲 總統穆加比拒交權力

非洲國家辛巴威,近期壟罩在政變疑雲中,據當地媒體報導,遭軍方軟禁的總統穆加比,昨天(11月16日)與國防軍總司令奇恩加,進行會談,但掌權37年的他,仍堅持自己是辛巴威唯一的合法統治者,拒絕交出權力下台,而他的妻子格雷絲,據傳已潛逃出境,行蹤成謎。

更多新聞: 更新/非洲加彭軍事政變不到半天!政府宣稱已平亂逮4人

遭軍方軟禁的辛巴威總統穆加比,16日首度在鏡頭前曝光!據當地媒體報導,穆加比從官邸乘車前往總統府,會見國防軍總司令奇恩加,以及南非總統祖馬派來的特使等官員進行協商,但談了半天卻沒有取得任何成果,即便軍方「逼宮」,穆加比仍堅稱自己是民選的唯一合法領導人,拒絕在2018任期屆滿前讓位。

就算穆加比要交出總統大位,他也屬意由52歲的妻子格雷絲接任,但當地卻一度傳出第一夫人已經流亡至鄰國奈米比亞、波札那、杜拜或者馬來西亞,人到底在哪?當局沒有給出答案,儘管如此,知情人士透露,格雷絲應該還在首都哈拉雷。

部分民眾認為,高齡93歲、在位37年的穆加比該退休了,但政權轉移後總統一職該由誰接任,是否要籌組過渡政府,反對派沒有確切答案。

在野黨既不挺穆加比,也批評軍方架空總統違憲,面對這場被外界普遍認為的「不流血」政變,非南開發共同體將再次召開會議,盼能以和平手段解決政治危機。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泰國政變4週年 民眾曼谷示威爆警民衝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