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非洲加彭軍事政變不到半天!政府宣稱已平亂逮4人
加彭總統彭高(圖片截自路透社)

(17:23 發稿;22:00 更新)

西非產油國加彭今(7)日傳出軍事政變,該國軍隊在台灣時間上午11點,占領國營廣播電台、宣佈成立「國家重建委員會」並接管政權,目的是要「恢復民主」。不過才不到半天,加彭政府發言人出面表示兵變已被平定,而5名帶頭者有4名被捕,1人逃脫。目前加彭的對外網際網路被切斷,首都實施宵禁。

更多新聞: 泰國政變4週年 民眾曼谷示威爆警民衝突

加彭軍隊在當地時間今天凌晨4點半進入並占領國營廣播電台,之後便宣佈接管政權。軍方還下令士兵,為了國家利益與前途,控制交通系統、彈藥庫和機場,首都自由市的街上可看到坦克和軍用車輛巡邏。

總統彭高的家族統治加彭長達50年,他在2009年掌權,年初彭高還發表新年電視演說,強調自己健康狀況良好,但軍方對他的發言感到失望,認為彭高戀棧權位,研判是此次政變發生的主因。

然而就在政變發生不久後,加彭政府發言人Guy-Bertrand Mapangou 出面表示政變已經結束,「情況已在控制之中」,多數政變參與者已遭逮捕。目前首都實施宵禁,網際網路中斷,軍車與裝甲車在街上巡邏。

加彭前總統Omar Bongo自1967年掌權至2009年過世為止,執政超過40年,留下嚴重貪污問題。其子彭高(Ali Bongo)於2009年8月獲選繼任,一開始受到反對黨激烈抗議,之後經過憲法法院判定當選有效。2016年8月,彭高在總統大選中獲得50.66%選票而連任,但是選舉過程受到爭議,公認是選舉舞弊。

加彭礦藏豐富,包括銅、鋅、錳都很多,是全球第二大錳生產國,而且石油儲量大,是石油輸出國組織的一員,在西非算還算是富裕而穩定的國家。其林業出口占全球木材出口12%,當中包括令人嚮往的熱帶硬木。然而政治上長年都是強人統治,國內天然資源雖豐富,但加彭1/3人口仍生活在貧窮線以下。

(民視新聞網/蔡佩芯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辛巴威壟罩政變疑雲 總統穆加比拒交權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