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高腳椅塑化劑超標!抽查不合格率18%

原本是要用來讓爸媽可以方便安心照顧小孩的兒童高腳椅,沒想到卻暗藏危機。標檢局和消基會合作,抽查發現22項商品中,有4項塑化劑超標,其中還有一個有重金屬砷過量的問題,讓兒童高腳椅的安全性亮起紅燈。

更多新聞: 拉都拉不斷!網友傻眼:買到塑化土龍酒

造型五顏六色又超可愛的兒童高腳椅,標榜安全方便照料,不過用起來真的安全嗎?標檢局和消基會合作,透過實體店面或網路通路,抽檢22件樣品,發現有4件被檢驗出塑化劑超量,包括MATSUCO兒童兩用餐椅、名研兒童用高腳椅A型、菲德爾曲木兒童餐椅和EMC兒童多用餐椅,不合格率高達18%。

消基會董事長游開雄表示,「標準是0.1%,但是我們現在看到超過的比例,基本上都超過10倍以上,有一件重金屬砷也超標相當多,可能會產生腹瀉、噁心、嘔吐,甚至嚴重的話會伴隨肝脾腎功能損害。」

看起來相當有質感的木頭兒童高腳椅,卻暗藏危機,黑色的塑膠皮帶,塑化劑和重金屬砷都超標,還有椅背的孔洞太大,容易導致小朋友卡住受傷,椅子上的餐盤也沒有固定。

再拿出模型,測試另外一個粉紅色的兒童多用餐椅,發現腿部無法固定,一不小心就會滑下去,就連安全帶的高度,也超過標準的75公分,保護效果大打折扣;還有塑化劑超標,以及穩定性不足,容易翻覆的狀況。兩個超級危險的兒童高腳椅,都在網路上販售,沒有中文標示,更沒經過標檢局的檢驗。

標檢局第三組長賴俊杰指出,「違規逃檢這部分,我們依照商品檢驗法第60條之2,處以新台幣25萬元以上,250萬以下的罰鍰,我們會協助消費者跟廠商做後續退換貨的服務。」

這次抽查,有11項兒童座椅標示不清,目前業者全面下架,限期改善。爸媽要是想挑選安全的兒童椅,可得睜大眼睛看清楚相關標示,也避免選購顏色鮮豔或者塑膠製的材質,降低重金屬和塑化劑殘留的風險。

(民視新聞/顏聆羽、邱顯復 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