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給八仙洞天然風貌 最後一間寺廟開拆

位於東海岸,也被列為國家一級遺址的八仙洞風景區,是千萬年前形成的海蝕洞特殊地形,不僅擁有特殊的地質和悠久的歷史,其中的火塘遺跡可追溯至3萬年前,也被考古學家發現是台灣最早出現人類活動的遺址,在台東縣政府逐一提起訴訟後,最後的潮音洞也在22日上午進行拆除,預計一個月內就能恢復原本的天然樣貌。

怪手鏟起廟宇的香爐,完成台東八仙洞的最後一間寺廟拆除工作,旁邊的三尊大佛也被膠帶層層綁住,等底座拆除後就會運走,年邁95歲的老住持即使相當不捨,也只能接受,因為這是保護區必須歸還政府。

位於東海岸的國家風景區八仙洞,是歷經千萬年,由板塊推擠和海水侵蝕而成,不過自1940年代後,海蝕洞的空間卻被寺廟逐一佔領,還有更誇張的蓋起納骨塔。

十多年前台東縣政府接手後,開始打官司追討,逐一收回,這間潮音寺因為老住持關係,被部份文史工作者建議保留,最後仍被法院駁回,必須強制拆除。

光是拆除大佛,花了近一個多小時,全部拆除費用140萬,必須由廟方負擔,預計整個拆除工程會在一個月內完成,屆時八仙洞原本的自然美景,就能呈現在遊客面前。(民視新聞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