酪農業缺工嚴重 機器人餵牛省成本

彰化福寶村500多戶酪農戶,擁有1萬3000多頭乳牛,佔全國1/4,餵牛吃草是件苦差事,常常大缺工,行政院農委會畜試所想了個辦法:用機器人來餵牛,不但節省人力成本,餵牛機器人任勞任怨、隨時可以監看監聽,成了24小時的保全,沒電了還會自動回到充電區充電。

更多新聞: 翻轉農業募千萬!高接梨梗製筆 貓糞成堆肥

這個360度旋轉圓形機身的大塊頭,就是餵牛機器人,依照既定軌道,推著牧草餵給乳牛吃,這個苦差事兒,常常大缺工,還好現在有機器人代勞。

除了取代人工餵牛,還多了電眼,視線無死角,24小時隨時監看聽,如同鐵衛保全,酪農戶只要下載APP,手機隨時掌握牛隻的狀況。

餵牛機器人,充電一次可以來回運行6到7公里,任勞任怨、絕不喊累;電力快用完時,還會自動回到充電區進行充電,行政院農委會畜試所,免費提供給酪農使用,也讓酪農驚呼,這麼好的「員工」,全台灣找不到了。

(民視新聞李文華彰化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