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甸一條街! 臨近中和惡火公寓

這次發生暗夜惡火的興南路,隔一條街就是著名的華新街,俗稱緬甸一條街。這裡以每年舉辦潑水節聞名,一天就可湧進5萬的觀光人次,讓新住民一解鄉愁。這些台僑,多半是當年國共內戰,從雲南退駐到緬甸、泰國的軍隊,或是老百姓後裔,還有許多人跟隨依親,就此落地生根。

更多新聞: 八德大火又是違建 2層樓隔22間雅房

青木瓜搓絲,淋上魚露、蝦膏等調味料,涼拌木瓜絲,充滿濃濃泰國味。還有炒蝦醬、酸菜,原料全從緬甸進口,再走到街上一看,充滿異國風情的招牌、雜貨店,當然你還不能錯過這一天。

每年四月的潑水節,是一年當中最熱鬧的時候,一天就湧進五萬觀光人次,新北市中和的華新街,俗稱緬甸一條街,許多是當年國共內戰,從雲南退駐到緬甸、泰國的軍隊,或是居民後裔,還有許多人跟隨依親,就此落地生根。

除了藉由美食慰藉思鄉之情,經營小本生意,也成為他們主要生活方式。雖然政府每月都有補助,不過有些人因為身分取得不易,甚至以打黑工過活,經濟並不寬裕。根據選舉人口推算,光是中永和的緬甸台僑人口就有5~7萬人,整個新北市則高達9萬人。當初會選擇在中和區群聚,跟民國60、70年代房價便宜有很大關係,如今物價飛漲,生活更加不易,像這次發生惡火的分租套房,釀成9死悲劇,其中幾位是緬甸籍人士、與移工,明知木板隔間有安全疑慮,但也是不得不的選擇。

華新街在近年政府的推動之下,成為極富特色的觀光景點,許多人來到這裡,多半以體驗異國風情出發點。但他們在台生活處境,比起季節活動受到的關注,恐怕是黯淡許多。(民視新聞鍾心怡、鍾淑惠新北報導)

更多新聞: 稱被挑釁想放火 縱火害9命兇嫌殺人罪羈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