稱被挑釁想放火 縱火害9命兇嫌殺人罪羈押

新北市中和套房大火釀9死悲劇,放火的兇嫌李國華,在法庭上辯稱,覺得其他房客挑釁他,很憤怒才想放火,但辯稱沒潑灑汽油,法官認為他有反覆實施之虞,依殺人重罪裁定羈押禁見。至於其他樓層受波及的住戶,目前無家可歸,暫時被安置在附近旅社,24日一早,市府工務局又回去現場會勘,連姓房東到場時,把自己的臉包緊緊。

更多新聞: 緬甸一條街! 臨近中和惡火公寓

縱火害死9命,被問到要不要跟家屬致歉,嫌犯不發一語。23日晚間,他被移送到地檢署,在法庭上辯稱,常覺得其他租客挑釁我,很憤怒才想放火,宣稱和胡姓好友沒爭吵,坦承點火但沒有潑灑汽油。檢方認為,他三度涉犯公共危險罪,這回還是殺人、縱火重罪,有反覆實施、逃亡、滅證之虞,向法院聲請羈押獲准。

最新的走廊監視器畫面也曝光了,嫌犯犯案前拿著電話在裡頭遊蕩,接著走到樓梯間潑灑汽油、點火燃燒,瞬間火光竄出,就因為他這個動作奪走9命,還有18名房客無家可歸,暫時被安置。

講著講著忍不住紅了眼眶,會承租狹小隔間的住處,生活已經夠辛苦,如今連家都沒了,但旅社最多也只能住5天,所有的家當都因為逃命來不及拿。像這名住5樓的緬甸籍房客,事隔兩天,想回家拿東西,卻不得其門而入。

一早工務局二度來到火災現場會勘,連姓房東跟親友也被通知到場,只見她拉起帽子把頭蓋住,還戴著口罩,包得密不透風,只露出一雙眼睛,似乎很怕被認出來,她跟縱火嫌犯都逃不了責任。

看看以往的縱火嫌犯,似乎都沒好下場。2003年蘆洲大囍市大火,住戶徐瑞琴跟丈夫爭吵,灑香蕉水自焚身亡,機車起火蔓延社區,釀14死100多人傷;自焚的徐瑞琴死了,丈夫邱春生依過失致人於死遭判刑2年。2012年新竹市一名男子彭建源,覺得朋友看不起他,拿汽油到朋友家的KTV縱火洩憤,造成5死3傷,死刑定讞。2016年,三重嫌犯湯景華跟翁家人有糾紛,懷恨縱火釀成6死,同樣被依殺人罪判處死刑。這回中和大火造成9死慘劇,嫌犯李國華得為自己的罪行付出代價。

(民視新聞/周婉菱、沈建宏 新北市報導)

更多新聞: 中和縱火9死 冷血李嫌遭法院裁定羈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