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語文競賽多重要?攸關教育局評比

每一年全國語文競賽,都是各級學校角逐的戰場,各縣市教育局更是傾注全力培訓學生,學生得獎後,可能記嘉獎、記功,對於升學也有幫助,而團體競賽成績,也攸關各縣市教育局的評比。不過,我們今天獨家訪問到演說指導老師,他認為不該倒果為因,比賽的過程才是最重要的,不公不義的比賽,反而做了不好示範。

更多新聞: 語文競賽遭除名 小選手今恢復名次

站在老師和同學面前演說,小學五年級的高雨彤落落大方,發音、語調、臉部表情、台風,都得再三精雕細琢,連其他同學午休的時間,他們都得練習,這麼拚都是為了全國語文競賽,能拿下好成績。

「全國語文競賽」,之前又被稱做「全國國語文競賽」,到了1998年避免獨尊國語,開始加入本土語言,包含閩南語、客語、原住民族語,2000年正式稱為全國語文競賽。比賽項目分為五大項,作文、朗讀、演說、寫字、字音字形,別看台上短短一分鐘,成果絕非一蹴可幾。

中園國小老師林定蔚指出,「其實語文競賽是一條漫長的道路,不僅僅是利用課餘的時間,連寒暑假的時候,都是我們培訓的時候,那有時孩子可能課務忙,或者是自己生活的時間,比較忙碌的情況,我們還會透過視訊電話的方式,來進行訓練。」

這麼拚為了什麼?在升學導向的氛圍中,全國比賽獲獎,學生可以記功、記嘉獎,老師也是,有助於未來考主任、考校長,各縣市教育局人員也同樣有獎勵,因此人人都不想輸。不過,曾在全國小學教師組演說奪冠的林定蔚認為,比賽最重要的不是名次,而是學生努力的精神,但如果無法捍衛公平原則,這是開教育的倒頭車。

教育單位都在教學生要有運動家風度,不過這回為了名次,竟把比賽規則視若無睹,還口口聲聲為了學生好,但事實是,這些孩子成了大人遊戲的犧牲品。

(民視新聞/周婉菱、黃柏榕 新北市報導)

更多新聞: 全國語文競賽「偷吃步」台中市7獎牌被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