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場勞基法公聽會 台鐵批政府帶頭排爛班表

今(30日)天召開第三場勞基法修法公聽會,儘管資方代表強調有彈性才能創造幸福企業,但勞方代表依舊炮火猛烈,台鐵產業工會就砲轟,是政府帶頭排爛班表,給資方有空間亂搞,因為修法很有可能在下週就會送出委員會,因此國民黨立委蔣萬安強調,希望行政院長賴清德能夠懸崖勒馬。

更多新聞: 勞動部邀喝咖啡 量販業承諾不排零碎、極端班表

勞動部長林美珠一進來,就和立委蔣萬安握手寒暄,勞基法修法,召開第三場的公聽會,勞資雙方代表輪流上台,炮火也相當猛烈,台鐵產業工會代表,甚至痛批政府的修法,根本是讓全國勞工通通台鐵化。

台鐵產業工會理事長王傑表示,「政府有帶頭排好班表嗎?沒有,還在那邊說資方不會故意排爛班表,你這樣搞根本就是讓全國台鐵化,你以前罵國民黨賣台,你現在是窮台、奴台,你是真的賣台,你要把台灣勞工賣到國際社會上。」

勞方代表說出自身產業內的辛酸與無奈,不過資方代表也有話要說。中華民國餅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吳官德指出,「我們算是服務業,也算是一個非常幸福的產業,自從一例一休改了之後,大家都非常小心,要看每天加班的時數,還要再看他每個月加班有沒有超過時數,在恐慌的工作環境下來,製造出來的產品也不是太好。」

而行政院長賴清德,在前一天和自家立委的餐敘上,說通勤不算上班時間,勞動部長林美珠也做出回應,「勞工在雇主的指揮監督下,在雇主設施內或雇主指定的場所,來提供勞務或者受到指示,等待提供勞務這樣的時間,我們都認為是所謂的工作時間,所謂的休息時間,當然就是排除剛剛這種狀況。」

蔣萬安則說,「黨團內部還在做很多的沙盤推演,因為每天的情勢都在變,當勞工朋友一一倒下的時候,奢談任何的賺錢、奢談任何薪資的臨界點,一切都是空談,所以真的呼籲行政院,能夠三思而行。」

勞動部雖然表示將會協助勞工組織工會,不會在勞資處在不對等的情況,但是設立工會,恐怕也難以讓勞工,得到真正強而有力的勞動保護。

(民視新聞/顏聆羽、賴冠諭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勞基修法造成綠分裂?管碧玲:民主政黨要珍惜不同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