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動部邀喝咖啡 量販業承諾不排零碎、極端班表

勞基法修正案通過,為了避免資方濫用,排出30天工時336小時的終極班表,勞動部今天(1月16日)開第一槍,找大型量販業者「喝咖啡」,會後勞動部表示,已經取得共識,業者一致承諾,春節營運期間,不會讓所屬勞工連續出勤12天,也不會有終極班表的情況發生。

更多新聞: 反七休一鬆綁! 客貨運、倉儲勞工赴勞動部抗議

賣場人員大力叫賣,隨著農曆春節腳步近,賣場全員動起來,希望能搶下過年商機。不過為了避免賣場工作人員連續上班過勞,勞動部找來四大量販業者喝咖啡,討論賣場員工的排班問題。

就怕排出30天336小時的過勞班表,勞動部取得業者共識,除了避免連續出勤之外,為了避免工時零碎化,業者也同意,排班以單日2段班為原則,也就是早上8-10,中午12-14,晚上15到19,不會同時三班的情況。

而勞資會議,有工會的不得用勞資會議代替其同意權,沒工會的要核實勞資協商,未來也主張部分工時勞工可參與勞資會議。

勞動部也表示,下一步也將研討,找餐飲業和超商業者喝咖啡,而台北市勞動局,也加碼加班補休應設期限、每3個月加班時數不超過138小時;也宣佈將在3月,針對國營、交通及醫療業,以及最近1年內被裁罰的長工時過勞風險行業如保全、運輸業進行勞檢;同時要求上市櫃283家要設勞資會議,中央地方動起來,能不能遏止血汗工作,還有待觀察。

(民視新聞/顏聆羽、賴冠諭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盯過勞! 勞動部下週二找量販業者喝咖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