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線建材有落差 火警警報器2年竟響千次?

又出現無良的建商嗎?新北市深坑區有民眾投訴,自家社區的火警警報器,常常會突然響起,兩年多就發生了一千多次,住戶不堪其擾,找來相關單位介入調查,才知道原來建商用的消防管線,跟當初說的不一樣,現在建商只願意賠償建材不同的差價,不願意重新建造管線,雙方談不攏鬧上法院。

寬闊的中庭花園加上噴水池,環境舒適看起來就像度假村,新北市深坑區的這棟建案,2010年以每坪35萬的價格,賣給了530位住戶,原本以為是美好生活的開端,沒想到卻是惡夢的開始。

住戶親自出面道出心酸,因為入住以來,火警警報器經常誤響,兩年來就有一千多起,找來相關單位檢查,才發現是大樓管線出了問題。

到地下室,把消防栓的管線拆開,明顯看到有兩個導管孔,一個包覆了多條線纜,一個則是空的,管線用的是塑膠材質,跟當初建商給的竣工圖上,說導管用的是鋼管材質,明顯不同,於是發文建商改正!

建商承認錯誤,但只願意花一百萬元賠償建材的差價,就是不肯重新更換大樓管線,因為全部更換成原定的管線,恐怕建商要花上二、三百萬,但實際把兩種材質導管拿來比較,外形沒有太大差異,只是鋼管比較堅固,塑膠導管用久了,可能會有脆化的疑慮,甚至還影響到警報器的功能!

該怎麼改善現況,雙方談不攏已經走上法律途徑,只是大樓管線多半埋在牆壁裡,用的建材很難被察覺,萬一真的遇到無良建商,消費者權益,到底該由誰來把關。

(民視新聞/翁子媛、鍾淑惠 新北市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