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顧長者負擔重薪水低 照護員盼加薪

台灣即將邁入超高齡社會,但以現在全台9800位照服員來說,平均一個人就要照顧8到10位長者,工時長、負擔重,平均薪資卻不到3萬元,今天(11月30日)居家盟就出面,呼籲政府能趕緊擬定政策,替照服員加薪。

更多新聞: 被爆餵食爛香蕉、燙傷延誤送醫 啟能中心:惡意栽贓

拿著看板,高喊口號,長照2.0推動一年,依舊困難重重,尤其長照照服員工時長、薪資低,還要飽受不平等待遇。

居家盟理事長林金立表示,「他們把他扭曲誤解為打掃的,照服員非常受傷,很多不好照顧個案,像是失智症,他會有異常行為,他必須要有很大的耐心跟專業技能,所以體力負荷要很沉重,居家服務又必須要一個家庭換另一個家庭,要經常轉換,所以壓力很沉重。」

講起照顧長者心酸,最讓他們身心疲憊的,就是長期受到外界的言語不尊重,尤其照服員接受3個月的職前訓練取得證照,但仍卻被貼上幫傭,或是清潔工的標籤,抹煞專業技能。

全台一共有9800個照服員,平均一個人得要照顧8到10位長者,但平均薪資卻只有28000元,導致照服員留任率愈來愈低,長照面臨人力不足問題。林金立希望政府可以規劃6年時程,讓這些長照人員,薪資提高到台灣平均薪資。

居家盟站出來替照服員向政府喊話,2025年台灣將邁入高齡社會,要怎麼提升照護品質,以及防止照服員人力流失,成為長照一大課題。

(民視新聞/劉俐均、莊俊浩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暖心!鐵馬跑遍全台安養機構 大學生盼社會「重視長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