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心!鐵馬跑遍全台安養機構 大學生盼社會「重視長照」

台灣老年人口增加快速,老化速度為世界之首,面對高齡社會,長照系統不可或缺,然而許多老年人一旦住進安養機構,便開始鬱鬱寡歡、食欲不振,甚至因為行動不便,只能呆坐輪椅,等待家人探望。為了讓這些長輩重拾笑容,來自全台的40位大學生組成「愛now青年志工服務團」,以騎單車環島的方式,將歡樂與關懷送進每個院所。

更多新聞: 還不能考駕照 3名國中生拿到機車修理丙級執照

根據內政部資料,2017年2月底,台灣老年(65歲以上)人口已達到313萬9397人,佔總人口13.33%,首次超越幼年(0-14歲)人口313萬3699人,更預估今(2018)年老年人口比例會超過14%,台灣將邁入「高齡社會」。

為了增進青年和銀髮族的關係,來自成大、政大、交大、北醫等40名大學生,自發性組成「愛now青年志工服務團」,並且在2017年初舉辦「鐵馬送愛:銀髮服務單車環島計畫」,以騎單車環島的方式,到全台14所安養照護機構,提供長輩陪伴和照顧服務。數日下來成果豐碩,經社工轉述,爺爺奶奶在活動結束後仍開心了好幾天。 以此為契機,今年(2018)1月27日,他們接力籌劃了第二屆「鐵馬送愛2.0」的活動,除貢獻社會外,更希望藉此喚醒社會對老人長照議題的重視。

「今仔日是我住置這三年來,最歡喜的一天」

談起參加契機,身為第二屆活動總召,目前就讀政治大學廣電系四年級的陳祖瑤表示,自己因為父親早逝,從小由媽媽一人獨自撫養,長大之後,看見罹患失智症的奶奶和身體逐漸退化的媽媽,讓她更加珍惜與家人之間的情感和相處時間。因此藉由參加「鐵馬送愛」的活動,希望號召年輕人關注、推廣長照理念,帶給更多長輩關懷與陪伴。

另一位團員,交通大學資工系四年級的簡立哲則提到,去年在離開台中后里仁愛之家前,有位阿嬤緊握著他的手,說出「多謝恁,今仔日是我住置這三年來,最歡喜的一天」。看著阿嬤笑彎的眼,和從掌心傳遞的溫度,讓他感受到滿滿的能量,也下定決心今年要延續這份感動。

不會騎車沒關係!有愛就行

「鐵馬送愛」,顧名思義除了拜訪各地安養機構,騎單車環島,一步一腳印深入當地大街小巷,也是重點之一。因此團員對單車的熟悉度、體力負荷、團隊默契與合作,種種因素都是考驗,這樣會不會影響到人員篩選條件?陳祖瑤表示,「鐵馬送愛」的核心是愛,不希望限制其他資格和身份,而這兩屆參加的團員,也幾乎沒有長程騎乘單車的經驗。

因此在活動籌備期間,除了台北、台南兩地,一個月兩次的團體練騎,教導團員單車變速、隊伍位置、地形處理等基本概念,也請來專業講師,教授衛教知識、體力分配和單車保養、拆解。活動期間更有大學社團和單車國手帶領,確保團員路程安全。

雖然在練習的過程中,難免還是會受傷,台北醫學大學公衛系四年級的黃若蘭,更在去年環島的旅途中摔車。「因為自己受過傷,因此更理解行車安全的重要性,尤其活動是團體進行,只要有一人受傷,就會影響到整個車隊的運作」,因此今年在課程籌備上,更注重行前教育,除了保護自己,也讓團隊合作更順利。

簡單DIY 腦袋活化一起來

考量到台灣安養機構照顧人力吃緊,許多老人家活動量不足,「愛now青年志工服務團」設計了一系列活動,包括魔術秀、歌唱表演、香包製作和春聯DIY,表演內容也會依院所長輩的活動能力調整,讓阿公阿嬤在參與的過程中,刺激感官、活化大腦。

另外,團員們更苦練台語,上演台灣經典八點檔。陳祖瑤回憶,自己去年在劇中飾演壞心小三,沒想到阿公阿嬤太入戲,下台後還是對她指指點點,直罵她是「壞女人」,但她笑說「看見阿公阿嬤的熱烈反應,讓她演起來更過癮。」

而為了讓民眾了解銀髮族的需求,「愛now青年志工服務團」去年重陽節,選在信義區街頭快閃,邀請民眾進行「高齡體驗」,透過特製的手套、眼鏡,模擬老年人關節退化、老花眼的困擾,另外也設計了「親人對視」、「電話傳愛」的活動,讓彼此更靠近,把愛大聲說。

不怕!陪你一起變老

「許多待在安養院的阿公阿嬤,花了很長的時間在等待家人,而我們能做的,是別讓他們感到孤單。」

第二屆「鐵馬送愛:銀髮服務單車環島計畫」,將於1月27日至2月11日舉行,預計將前往樂生療養院、慈愛老人養護中心、大愛老人養護中心等,並與當地學校社團與院方合作,在活動結束後,提供不間斷的關懷服務。

在今年四月初,「愛now青年志工服務團」也會舉行分享會,將為期16天的活動紀錄,剪輯成一部紀錄片,與大家分享社會服務的理念。陳祖瑤也提到,紀錄片裡會收錄院所人員的訪問,包括日常工作內容介紹、不同工作崗位間的配合等,打破大眾對於社工「勞心、勞力、有愛心」的平面印象,更完整呈現老人照護的樣貌,進而反思台灣長照體系的問題。

而目前還是學生的陳祖瑤、簡立哲和黃若蘭,未來也有打算投入長照相關產業,從銀髮族的課程著手,提供空間和管道,讓長輩願意走出家門,彼此互動交流,為自己的老年找到新方向。

募資連結 點這邊

(左至右)簡立哲、陳祖瑤、黃若蘭

(民視新聞網報導)

更多新聞: 雙重老化家庭悲歌 病兒徒手打死老母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