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照支付新制幫照服員加薪?民怨「漲價2.0」

長照支付新制元旦上路,居家服務由計時制,改為論件計酬,但實施1個月引發不少反彈,原本好幾項工作,1小時就能完成,改成論件制後費用反增,長照2.0恐變成漲價2.0,質疑政府說要幫照服員加薪,民眾負擔也增加不少,衛福部今天(1月26日)特地出面澄清。

更多新聞: 長照2.0分項收費 家屬支出增、照服員薪水少了

辛苦為長者、失能者,洗澡、照顧、陪就醫。原本家屬應該滿懷感激,但長照支付新制上路1個月,說要幫照服員加薪,卻意外引發民怨。

協會替民眾抱不平,不只「時間縮水」,還有很多家屬在網路上反應,長照新制從按時收費,改為論件計酬,形同變相漲價;甚至餐後刷牙,都要另外支付身體清潔費,「爽到你甘苦到我」。

衛福部常務次長薛瑞元解釋,「這是非常大的誤解,我們雖然提高支付標準,但是部分負擔上面是降低,所以是國家出更多錢,提高照服員薪資,並不是家屬出更多錢,補助照服員薪資。」

衛福部出面喊冤,其實這筆錢是由國家來買單;新舊制拿來比一比,以輕度失能來說,過去每個月能補助25個小時約5000元,新的制度最高能補助到1萬5000元,但家屬部分負擔比較卻降低,等於家屬能得到的服務更多了。

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秘書長陳景寧表示,「家屬應該了解的是,他被政府核定一包錢是多少錢,這包錢在市場上選擇到最佳服務組合,服務提供單位提供最佳服務組合,包括如果可以滿足民眾時間問題。」家總也呼籲,政府應該善盡溝通責任,千萬別讓長照2.0被誤解成為漲價2.0。

(民視新聞/徐葳倫、宮仲毅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長照2.0改「項目計費」 家屬怨支出暴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