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應高齡化社會 日本研發科技照護省人力

隨著日本進入高齡化社會,要如何照顧龐大的老年人口,也成為全民都須面對的問題。除了有老人院使用新型系統,隨時監測老人的身體狀況,現在也有企業推出居家型的IT照護系統,讓獨居老人也能安心生活。

更多新聞: 65歲人口3588萬人!日本高齡人口創新高

獨自居住在橫濱市,高齡86的山本悅子,雖然看來身體硬朗,但她曾經在去年(2017年)因突如其來的背痛緊急送醫。但現在只要有這台白色機器,山本婆婆就不用再擔心身體突然出狀況了。

這台白色的小機器,就是大型企業自2018年4月開始,進行實驗的新型照護系統。機器不只會全天候,追蹤溫溼度等室內外狀況外,也會偵測室內住戶例如咳嗽、打呼和呼吸中止次數等身體數據,掌握使用者健康情況。

而類似的科技照護服務,也被運用在醫療機構內,減輕醫護人員的負擔。像一間老人院,就靠著鋪在床下的感應器,24小時追蹤住房老人的動態。

而當住房老人出現異常狀況時,通報系統也會立即通知照護人員前往處理,不用全天候巡房也可得知老人情況,自然大幅減輕照護人員工作量。

專家表示,隨著日本人口逐漸減少及走向高齡化,這種運用IT科技,減少人力負擔的科技照護服務,也勢必成為未來的一大趨勢。

(民視新聞/吳彔瑾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年過半百也要生!世界最高齡孕婦72歲在印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