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研發「電子皮膚」 一貼病情、健康數據全都露

智慧型的穿戴裝置,越來越普及,外形更輕薄、使用起來也更方便。現在日本東京大學有研究團隊,就發明了一款「顯示器貼布」,像OK蹦一樣,只要貼在皮膚上,就能顯示心跳等身體資料,並進行簡單通訊。

更多新聞: 協助製造業整合 工研院成立數據加值產業聯盟

身體狀況顯示在皮膚上,是過去在科幻電影《鐘點戰》當中才有的場景,現實生活中,已經真實上演。

貼在手背上,外型超級軟Q,就像一般的酸痛貼布,卻可以顯示簡單圖形,甚至是心電圖。東京大學還有日本印刷公司,聯手研發的這款「顯示器貼布」,厚度只有一毫米,功能卻相當強大,能偵測心跳、還能做簡單通訊。

市面上穿戴裝置百百款,可以彎曲的顯示器,也已經不稀奇,但像這樣,具有伸縮彈性的版本,過去都還停留在研發階段。這塊神奇貼布,除了數百個微型顯示器,和可以伸縮的線路,最重要的還有一套輕量感應器,以及無線通訊裝置。

不需要侵入性的麻煩安裝過程、也不用礙手礙腳的機器設備,可以「貼了就上」,降低配戴者的不適感,最適合好動的小朋友,還有獨居的年長民眾,醫生和家人就算不在身邊,也能隨時遠端監控。預計三年內就能上市,未來民眾生活,將大大改觀。

(民視新聞/謝郁瑩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更年期後害怕骨質疏鬆?醫師教你如何健康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