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重老化家庭悲歌 病兒徒手打死老母親

高雄市大寮區發生兒子打死母親的天倫悲劇!患有思覺失調症,50歲男子,疑似不滿72歲的母親碎碎念,責罵他沒按時服藥,居然把母親活活打死,這起事件也突顯了高齡化社會,雙重老化家庭愈來愈多,學者呼籲,整合醫療、社政,從制度面來強化社會安全網。

更多新聞: 台南左鎮人口嚴重老化 力推創生計劃拚翻轉

這起人倫悲劇就發生在高雄大寮,動手打死母親的曾姓男子,被警方發現時,就躲在三樓房間,躺在床上喃喃自語。

無業、未婚的兇嫌,原本跟中風的父親住在台南,過年後,才搬到高雄大寮跟母親同住,鄰居說,之前就常聽到母子倆吵架的聲音。

兇嫌是台南市衛生局列管的思覺失調患者,70多歲的老媽媽,平日都會帶兒子到醫院精神科就醫,也會督促兒子要吃藥,沒想到週二(4月10日)凌晨母子倆再度發生爭吵,老媽媽卻因為碎唸兒子沒吃藥,被活活打死。

隨著台灣社會高齡化,雙重老化家庭愈來愈多,尤其是家有40歲以上的身心障礙者,在疾病影響下提早老化,主要照顧者也老了,形成社會隱憂。

高醫大社工系副教授陳政智表示,「嫌犯雖然只有50幾歲,其實老化情況提早15─20年,再加上家人、媽媽可能長期沒有住在一起,對於疾病的認識不是那麼多,精神疾病常常會讓人家覺得,他懶散沒有動機,你罵他只是讓他情緒更失控,就會發生更嚴重的衝突。」

打死親生母親的曾姓兇嫌,已經被法院裁定收押,學者也呼籲政府,重視雙重老化問題的嚴重性,整合醫療、社政等單位,建構社會安全網,主動介入提供協助。

(民視新聞/黃建宇、黃美慧 高雄市報導)

更多新聞: 失智老婦遭勒頸綁陽台 媳婦:我照顧到快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