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左鎮人口嚴重老化 力推創生計劃拚翻轉

台南左鎮位在水源保護區,因為開發受限,人口嚴重老化,去年的死亡率甚至大過出生率,讓當地居民很憂心,為了讓人口回流,108年地方創生計劃就將左鎮列為示範重鎮,希望喚起大家對當地歷史文化的重視,轉偏鄉命運。

更多新聞: 台南左鎮芒果正值盛產 市場人潮冷清老農無奈

小男嬰第一次上鏡頭,因為他是岡林里最小的居民,在左鎮特別受重視,因為這裡距離台南市中心,得要開車將近一個小時,地理位置偏遠,人口嚴重老化。

左鎮區區長李佳隆表示,「107年出生率人口數差不多12人,死亡率77人,左鎮區是一個,死亡率大於出生率的偏遠鄉村。」

也難怪新生兒出生率偏低,因為左鎮附近有南化、曾文水庫,屬於水源保護區,開發受限制,即使是從清朝就開始發展的岡林里,人口嚴重外移,年輕人大都外出打拚。

岡林里里長羅周文指出,「居住在這裡的是420人,過夜的只有160人。」

李佳隆提到,「目前行政院國發會有推動地方創生國家戰略計劃,對左鎮是一個翻轉機會,透過地方創生人口回流。」

有170年歷史的李家古厝,上頭還有嘉慶皇帝御賜的石鑄匾額,左鎮區不只要發揚文化起源地的歷史價值,也要拚出生率,才能翻轉偏遠鄉鎮人口老化的宿命。

(民視新聞/鄭博暉、林俊明 台南市報導)

更多新聞: 台南官田開發菱殼炭 賴清德肯定地方創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