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決人口老化問題 第6次全國農業會議將登場

距離2003年召開第5次全國農業會議,時隔15年農委會宣布,將在9月舉辦第6次全國農業會議!除了討論台灣爭取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展協定(CPTPP),農業方面如何因應外,盼透過全國農業會議,增加台灣農渔業競爭力,也解決農業人口老化和缺工等議題。

更多新聞: 65歲不想退休怎麼辦?日本家電賣場開放員工做到80歲

睽違15年,農委會宣布,將於2018年9月7日、8日,舉行第6次的全國農業會議,以全民農業共創新局為議題。主委強調,台灣正爭取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展協定(CPTPP),根據過往經驗,最難談判的就是農業開放進出口項目。

農委會主委林聰賢說:「調整這麼多年就跟台灣傳統產業一樣,要轉型很難一步到位,對農業、漁業如何取得更好競爭力。」

預計從本月起,農委會將在各地舉辦「地方草案會議」,傾聽在地心聲,也會同步邀請民眾網路提案,30天內獲得2000人以上聯署就能成案。

面對農忙時節,長期嚴重缺工的困境,林聰賢也說,打算比照澳洲,邀請外籍旅客來台「度假打工」。

林聰賢表示:「缺工的議題是大家希望引進外勞,還是讓青年回鄉,採取全面機械化,,按照今年南部的荔枝可能大缺工,可能會先協調好,我們可能下月就能來試辦。」

除了預計跟多國簽定度假打工協定外,像荔枝即將面臨採收旺季,農委會還研擬挪用部分外籍漁工來協助,將送勞動部審核,最快6月份實施。農委會希望透過全國農業會議,為台灣農業永續發展,找到更多出路。

(民視新聞/簡辰丞、郭文海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台南左鎮人口嚴重老化 力推創生計劃拚翻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