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執政重大勝利 美參議院51比49通過稅改法案

美國聯邦參議院在周六(2日)凌晨,通過了將會嘉惠大企業與富人的稅改法案,這也是總統川普政府上任後,在立法方面首次的重大勝利,也是美國31年來最大規模的稅改。

共和黨參議員這次通過的稅改法案,將會大量減少美國企業與富人的稅賦,這也是川普在就職總統後首次順利通過的法條。參議院於周六凌晨以51比49通過了這次的稅改法案,一直到周五晚間都還有重大法條被修正,立法人員們到表決的幾個小時前才拿到將近500頁厚的法案資料,有些還是用手寫的。這次的法案將會影響到幾乎所有的美國企業與納稅人,只有一位共和黨參議員夸克(Bob Corker)投下反對票。

儘管共和黨員在參議院會佔了多數席次,川普政府今年在表決法規時已遭受了好幾次挫敗,包括了數次要投票廢除前朝的歐巴馬健保時都遭到了來自黨內的反對。

共和黨急於在本周內通過稅改法案也引起了民主黨參議員的不滿,他們表示在投票開始以前根本不可能完全理解新的修法細節。民主黨員黨鞭德賓(Dick Durbin)就指著潦草寫上的頁碼說:「我不信參議院裡面有任何一個人敢發誓,他們讀過並理解了這些法案到底對企業、家庭、和人們有什麼意義。」

這項將會造成1.4兆美元節稅額的稅改計畫,原本推動順利,預計在周四能夠被表決,直到無黨派的稅收聯合委員預估,就算考量法案帶來的經濟成長,這次的稅改計畫將會讓聯邦政府在未來10年內增加1兆美元的赤字。共和黨的參議員則堅持,計畫中包含的結稅額將能被經濟成長平衡。

如今參議院通過的版本將和眾議院已通過的版本折衷為單一法案,之後再取得參眾兩院通過,最後送交川普簽署才算正式完成修法(民視新聞網/編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