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用嗎?北車室內導航APP 力拚明年上線

您或許也有類似的經驗,到台北車站卻不知身在何處,因為車站實在太複雜啦!被戲稱為全台最大迷宮的台北車站,不僅有六鐵共構結構,地下街又分為R、Y、Z、K、M五區,在機場捷運開通後,延伸範圍又更廣,常讓到車站的民眾無所適從。台北市政府為此規畫一年多的「北車智慧化」計畫,硬體設施終於陸續安裝測試,最關鍵的「室內定位導航APP」,預計明年(2018年)1月上線,但能否解決遊客問題?還是得等上線了才知道。

更多新聞: 不會再騎到錯的路!Google地圖增「機車導航」

台北車站四通八達,銜接了各條主要運輸路線,但是怎麼走又能通到哪?在這繞了一大圈,民眾可能還不知道方向。

來台北車站,要多掙扎就有多掙扎,站體像是全台最大迷宮,除了大眾運輸,地下街就有5條,每條10來個出口,一共超過70個。每天都有52萬人煩惱路要怎麼走,不過北市府近期想了個對策。

APP導航深入站內,北市交通局開發室內定位導航,透過天花板上每10公尺一個低功率藍芽,向站內所有旅客發出通知,點開導航後,跟著藍線走就能到達目的地。這麼方便,怎麼不早點想到?因為之前有個不成功的案例。

2017年台鐵也推APP,要民眾拿著手機,掃描地磚QR Code找出路線。不過下載率實在太低,一年左右就被下架。如今北市又砸800萬,開發類似系統,難道不怕重蹈覆轍?

北市交通局交治科科長張生萬指出,「因為台北車站每天進出有52萬人,所以他的量應該是相當的大,而且大家對這方面的需求是有必要的。」

絲毫不擔心疊床架屋疑慮,北市府目標要在1月推出系統,到底好不好用,屆時民眾的反映,就是答案。

(民視新聞/葉郁甫、沈培智 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