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烏鴉擾民 研究團隊用「烏鴉語」誘導遠離

在日本,數量龐大的烏鴉不只造成環境髒亂,還讓農家蒙受龐大損失,但聰明的烏鴉不管如何驅趕,效果也是有限。於是現在有研究團隊,試圖要用「烏鴉語」,將烏鴉誘導到別的地方。效果如何,帶您一起來看看。

更多新聞: 逾萬隻烏鴉盤旋天空 佐賀奇景專家解謎

昏暗天空中,成群飛過的烏鴉幾乎遮蓋了半面天空。數量龐大的烏鴉,不僅在路上留下糞便汙染環境,也讓農家叫苦連天。

光是日本山形縣,一年因烏鴉造成的農損金額,就上看1億日圓,農家也使出渾身解數試圖驅鴉,例如巨大的聲響,或是派出烏鴉的天敵老鷹,但效果都不持久。

面對無法持久的驅鴉方法,日本總合研究大學院大學團隊,開始思考能否找出不同的方式,最後他們從烏鴉與同伴溝通時的叫聲得到靈感。

總合研究大學院大學教授塚原直樹表示,「當烏鴉進入警戒狀態時的叫聲,聲音就會變得短促而強烈。」

團隊用15年時間,分析出烏鴉40種不同意涵的啼叫聲,團隊也思考,是否能用這些「烏鴉語」,以更溫和的方式誘導烏鴉。

塚原直樹提到,「我們的目標是想和烏鴉溝通,將牠們從我們不想讓牠待的地方,移動到牠可以待的地方。」

團隊先在黃昏時烏鴉群聚的市公所,實驗播放烏鴉警告危險時的叫聲,大群烏鴉果然馬上離開,朝聽得見同伴確認安全叫聲的方向飛去。

大聲公攻勢奏效,團隊再接再厲,選擇到曠野施放發出烏鴉叫聲的無人機。但形狀陌生又發出噪音的白色無人機,反而嚇得烏鴉們逃飛四散。雖然這次失敗了,但團隊今後也將持續改進,研究出更能誘導烏鴉遠離人類居住圈的方法。

塚原直樹指出,「之後可能會試著將無人機塗黑,或是貼上烏鴉的翅膀,必須更努力拉近和烏鴉間的距離。」

(民視新聞/吳彔瑾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便民變擾民!電子看板太亮 駕駛怨:看不清紅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