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萬隻烏鴉盤旋天空 佐賀奇景專家解謎

這個季節在日本都市常可以看到烏鴉滿天飛。特別是九州的佐賀縣,當地超過1萬隻烏鴉晚間都會回到縣廳附近的樹林,黑壓壓一片場面相當驚人。為何這裡特別受到烏鴉的喜愛?就有日本專家追蹤解答。

更多新聞: 「候鳥」家燕遷徙路線必經台東 天空密密麻麻成奇景、「糞便彈襲」居民無奈

粗啞的叫聲從上空傳出,抬頭一看,不論公寓之間還是電線桿上,到處都是這種黑色鳥類。

日本九州的佐賀縣,每年這個季節就會出現大批烏鴉,還揪團在縣廳附近的樹林築巢。每到傍晚大批鳥群返回棲地,黑壓壓的一片,除了場面驚人還帶來滿地的鳥糞。

有民眾說:「縣廳周圍鳥糞超多的,會掉在(汽車)擋風玻璃上感覺很糟,但『這個時期』也是沒辦法的事。」

日本常見的烏鴉共有三種,而這些定期造訪佐賀縣的臨時居民,大多屬於「禿鼻鴉」,是一種生態成謎的候鳥型烏鴉。

佐賀大學農學部准教授德田誠表示,從春天到夏天、秋天,烏鴉都會待在中國,為了過冬才會來到九州北部,因為沒什麼人研究,所以幾乎不了解牠的生態。

往常10月左右,佐賀縣廳附近的烏鴉大概有5000隻,但一到2月就會暴增兩倍,增加到1萬多隻。增加的部分似乎就是前來過冬的「禿鼻鴉」。

德田誠也說:「(縣廳附近)天敵較少比較安全,還有適合築巢的樹木牠們特別喜歡,冬天還留有葉子的常綠樹木。」

為何佐賀縣這麼受到烏鴉青睞?專家推測,除了是縣廳附近有高大的樹木適合築巢,而且都市近郊的農田還有「Buffet」可以吃到飽。

研究烏鴉的大學生服部南表示:「我們已知禿鼻鴉主要的食物是稻米,(以前)都是人工割稻遺漏的稻穀較少,但現在用機器掉落的稻穀就增加了。」

雖然地方政府在當地9個地方設有誘捕籠,但聰明又警戒心強的「禿鼻鴉」幾乎都不會上當。只能等待專家深入研究,找到有效的防治方法,希望能把這群令人困擾的鄰居成功請走。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拓展新市場!日本「佐賀麥茶」加煉乳進軍中國、越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