拓展新市場!日本「佐賀麥茶」加煉乳進軍中國、越南

日本九州的佐賀縣,以出產麥茶的原料、二條大麥出名,當地有業者為了將麥茶銷往海外,特地根據各國的飲食習慣,做出不同調配。在中國,熱茶比較受到歡迎,而越南等地口味偏甜,乾脆加入當地人最愛的煉乳,意外大受好評。

更多新聞: 瓷器茶碗竟包裹紅豆餡?日本佐賀重現失傳20年夢幻甜點

黃澄澄的麥穗經過風乾、脫殼還有煎炒,逼出陣陣香氣。日本九州的佐賀縣,盛產麥茶原料的「二條大麥」,產量穩居日本第一,但近幾年隨著日本國內消費減少,業者也不得不把眼光轉向海外。

三榮興產社長緒方哲哉表示,「(海外)在地的主要超市,幾乎都沒有在賣麥茶的。」

為了吸引海外買氣,業者仔細研究各國的飲食習慣做出調整。在中國,熱茶比較受歡迎,而越南等地口味偏重偏甜,就把麥茶煮得濃一點,並加煉乳調味。因地制宜的行銷手法,過去10年來成功銷往12國,海外業績已佔整體營收的一成。而最新一步,還要進軍獅城新加坡。

緒方哲哉表示,「整片都是咖啡加糖加奶,這邊全部都是從這頭到那頭,應該是滿喜歡吃甜的。」根據市場初步考察,業者同樣端出煉乳麥茶,先試水溫。沒想到收到意外的反應。

新加坡民眾淺嚐,眉頭都揪成一團,直呼「不怎麼好喝。」大部分民眾反應口味太甜,反而是原味版本大受好評。

要擺脫糖尿病之類的文明病,新加坡民眾流行養生飲食,和健康的麥茶一拍即合,攻下當地市場,似乎也指日可待。

緒方哲哉表示,「希望能像SUSHI(壽司),和TENPURA(天婦羅)一樣,能讓MUGICHA(麥茶)也成為世界共通詞。」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生乳滯銷只能倒掉...日本政府呼籲多買乳製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