瓷器茶碗竟包裹紅豆餡?日本佐賀重現失傳20年夢幻甜點

日本佐賀縣是「有田燒」瓷器的故鄉,當地曾有甜點老店,仿照瓷器茶碗的外型,推出一種茶碗「最中」,也就是一種糯米外殼,中間夾紅豆餡的日本傳統甜點,一度成為當地最出名的伴手禮之一。現在就有團體經過考據,重現這種失傳20多年的懷舊點心。

更多新聞: 疫情取消節慶活動 香港花炮工藝恐失傳

打開酥脆的米色碗蓋,裡頭是綿密的紅豆泥,對許多民眾而言,這就是童年回憶中令人難忘的美味。

身為著名瓷器「有田燒」的故鄉,日本佐賀縣的有田町曾經有一種獨特美食,也是以瓷器為造型,將傳統甜點「最中」的餅皮,做成茶碗形狀,精緻外觀讓它成為當地瓷器業者,最常拿來送禮的特產之一。但發明這款甜點的「春陽堂」,早在20多年前就因為經營者過世而關閉,茶碗最中也從此失傳。

有地方團體,偶然選定「春陽堂」的舊址當作辦公室,在附近居民的強烈希望之下,開始著手重現這款夢幻甜點。

團體委託當地瓷器的設計師,重新設計茶碗外型,比原本的版本更為立體。內餡種類也是經過反覆嘗試、最後選定紅豆、白豆沙、奶油還有金桔四種。

試賣第一天,許多民眾一早就來排隊,大小朋友人手一個,吃得津津有味。短短兩小時,限定50個就銷售一空。

茶碗最中重現計畫成員上野菜穗子:「有人開店前就來排隊感到很開心,決定內餡種類的將是鎮上的居民,希望『茶碗最中』能脫離我們,成為鎮上居民共有的東西。」重現計畫未來還會和居民、業者合作,讓這小小茶碗再度成為有田特產。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台中市清水區-單車與海風的順道行程 順道菓子店